民主党派

首页 > 民主党派 > 正文

民革广大基层委赴肇庆开展“不忘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广大基层委 郭云萍 时间:2019-11-18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民革中央“思想政治建设年”以及开展“不忘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2019年11月15日至11月16日,在民革广州市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民革广大基层委二十余位党员同志在董文主委的带领下赴肇庆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主题教育活动。

该次主题教育活动主要围绕参观阅江楼-“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开展。阅江楼坐落在肇庆市城区正东路石头岗上,屹立在浩荡东去的西江河畔。始建于明宣德年间,为肇庆八景之一,历来是文人雅士吟诵酬唱之处。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在肇庆成立,阅江楼为独立团驻地和活动地点之一。1959年,该楼辟为“叶挺独立团团部纪念馆”,朱德为纪念馆名题了横匾。1962年列为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站在广场上,可以看到南楼檐下悬挂的“阅江楼”楷书木匾,穿过广场,拾阶而上,可见江泽民同志的题字-“北伐先锋,永垂青史”。穿过大厅,绕过回廊,走到二楼“铁军独立-雄团”陈列厅,厅里的场景复原以史料、史实为依据,再现了叶挺独立团将士驻肇期间的生活和工作的环境。在肇庆驻防期间,独立团从军事、纪律、政治多方面加强建设,使独立团成为组织可靠、思想革命、军事过硬、军政兼优的真正革命军,为日后在北伐战争中屡建奇功奠定了基础。

参观期间,小志愿者抑扬顿挫、生动活泼的讲解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见“弘扬铁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教育工作在肇庆开展的成效。

参观结束,党员们纷纷表示感受良多,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要弘扬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凝心助力共筑中国梦。

广州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联系电话:020-39366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