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

首页 > 民主党派 > 正文

广州大学统一战线成员同心抗疫

作者: 时间:2020-03-10 点击数:

在2020年初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战役中,我校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根据中央、教育部和省市部署要求,多措并举,积极防控。我校统一战线成员服从校党委统一部署安排,同心同向,积极作为。大家发挥自身优势,以捐资捐物、献血、站岗、建言献策等多种方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打赢人民战争贡献统战力量。

一、发布倡议,共克时艰

1月底,学校党委统战部就向全校统一战线成员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保持定力,服从指挥,科学防控,积极配合,做好开学前值守和教研准备工作,因地制宜开展教学和科研活动。统战部及时和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同志沟通联系,利用微信传播正能量,分享科学防控新冠肺炎的方法,得到各基层组织和广大成员的热烈响应,实现统战成员的全面覆盖、全面部署和全面动员。广大统战成员纷纷响应校党委和统战部号召,积极配合学校相关工作,开展线上教学科研。

二、积极捐献,支援一线

疫情突如其来,防控前线物资紧缺,广州大学统战成员发挥各自特长,寻找渠道,第一时间募集款项和物资,汇聚涓涓力量支援抗疫一线。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董文教授(民革广大基层委员会主委)、人文学院刘庆华教授(民进广大基层委员会副主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刘翠红教授(民进会员)等为抗击新冠肺炎捐款。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蒋晓萍教授(广州欧美同学会·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广州大学分会副会长)联系美国的华人同胞们紧急采购了四批医疗物资,分别捐赠孝感、上海等地。

春节以来,广州大学是广州地区首家响应无偿献血倡议的高校。统战部、校友办副主任钟玉池老师积极参与献血,期刊中心陈世冲老师(民进广大基层委员会委员)也与广大共产党员教师一起,为抗击新冠肺炎积极无偿献血,用实际行动传递爱心。

统战成员还积极参加和配合学校、网络、社区、家庭和指导学生防控疫情工作。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林清才、校友办副主任钟玉池、统战部苏华纯、科研处副处长马玉宏研究员(致公党广州大学总支主委)、新闻与传播学院李雁书记(广州欧美同学会·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广州大学分会副会长)、化学化工学院刘兆清教授广州欧美同学会·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广州大学分会成员)、经济与统计学院林晓珊(广州欧美同学会·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广州大学分会成员)等参加了学生公寓疫情防控执勤。

三、发挥特长,传播正能量

公共管理学院姚华松副教授(民盟盟员)写了关于防控疫情的文章24篇,被新华社、中国青年报、新浪网、大洋网、南方都市报、南风窗、澎湃新闻、广州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广大附中杨琦雯老师(民进会员)作为第5批全国“抗击疫情从心开始”心理专项服务志愿者和广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抗击新冠肺炎心理援助小组成员,从2020年1月23日除夕夜开始,面对全社会开展公益性质的心理咨询热线轮值服务和线上咨询,是广州市心协公开表彰的首批18名志愿者之一。

广州致公艺术团团长、音乐舞蹈学院王怀坚教授(致公党党员)为抗疫保卫战创作“抗疫三部曲”作曲——《因为你的爱》、《风中的木棉》、《你要平安回家》,祝福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勇士们早日凯旋,平安回家。王怀坚教授还与82岁高龄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词作家鲁淑然老人合作,共同完成《最美的篇章——社区工作者赞》作曲,致敬广大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在抗灾防疫阻击战中的贡献。

广州欧美同学会•广州留学人员联谊会广州大学分会会员、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美术与设计学院汪晓曙教授推出组画《战疫魔》,分别以《豪迈出征》、《八方支援》、《必胜之心》、《生命使者》、《一丝不苟》、《决战前夕》、《铮铮誓言》、《涅槃重生》、《冲破黎明》、《无名英雄》命名,串联起此次抗击疫情的多个经典场景,生动复刻了救死扶伤抗击疫情的公共记忆,用画笔表现人类的崇高精神与战胜病魔的力量。

四、建言献策,助力防控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重要职能。疫情期间,各民主党派成员不忘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民进广大基层委员会主委、人文学院哈迎飞副院长和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刘翠红教授(民进会员)提出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推广、规范紫外消毒产品的建议”被民进广东省委采纳。民进广大基层委员会委员、生命科学学院姚焱副教授为抗击新冠肺炎撰写“疫情防控紧急建议”1条,提交给民进广州市委。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广州大学统一战线成员们虽然不在医疗一线冲锋陷阵,但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自己所能发光发热,心怀国家。相信通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广州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联系电话:020-39366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