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职责

广州大学党委统战部工作职责

作者: 时间:2024-01-24 点击数:

 

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团结等。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方针政策及工作部署,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特别是党外代表人士的团结合作,充分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独特优势;做好党外后备干部的培养选拔、举荐工作;做好各类学习培训、调查研究工作;统筹协调民族宗教工作,做好海外统战工作,不断探索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

1.学习宣传党的统一战线的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向校党委全面反映统一战线情况,提出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协调统一战线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检查执行情况,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关系。

2.负责联系民主党派,牵头协调无党派人士工作,贯彻落实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方针政策。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协助民主党派做好组织发展和思想政治工作,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基层组织依照宪法和各自的章程独立自主开展活动,并积极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

3.同党外知识分子特别是其中代表人士保持密切联系,做好重大节日对党外代表人士的走访慰问工作,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在学校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中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作用。

4.协助党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听取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对学校工作中重大问题决策的意见和建议。

5.根据相关政策,认真做好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推荐安排和使用管理工作。关心、支持在各级人大、政协和政府部门任职的党外人士的工作,积极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6.配合学校外事部门做好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来校访问、探亲访友的接待工作。从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关心港澳台教工和侨眷属,鼓励和支持他们为增进交流、促进祖国统一多做贡献。

7.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发挥留学人员的优势,为留学人员在我校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提供广阔的舞台。

8.做好民族和宗教工作。贯彻落实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做好学习宣传工作,做好重要工作和重大问题的处理,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举荐工作。

9.搭建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作用平台,做好留联会、知联会和侨联会建设。

10.做好统战部的日常管理和来访接待工作。

11.完成校党委、上级主管部门及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广州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联系电话:020-39366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