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大学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筱虹:为高质量发展输送创新型环保人才

作者: 时间:2018-04-12 点击数:

代表回基层

从北京回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大学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筱虹已先后在四个不同的场合进行了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的宣讲。

“有一个学生和我说,听了我的分享,第一个感受是‘人大’离自己很近,自己的老师就是人大代表。第二个感受是,可以从自己所在的专业的角度去解读国家的政策和需求,从而找到了将来发展的方向。”王筱虹说:“我觉得就算只让一个同学去这样思考了,帮助他找到了下一步的方向,都是很大的成就。”

绿色环保理念贯穿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名环境科学领域的教育工作者,王筱虹一直高度关注环保问题。她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其中的“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就有对环保工作的高度概括,这两项要求正是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绿色发展的理念在整个经济体系的构建和产业结构的改革上贯穿到底。

王筱虹还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果断淘汰那些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和企业,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

“今天我们再提环保,理念上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我们不再是守在烟囱口再去做末端的治理和补救,而是在所有的产业、所有的经济决策和所有的社会治理中及早地在设计环节就考虑环境要素。”王筱虹说,环保工作未来的方向是将生态优势转换为生态经济,不仅把青山绿水保下来,还能得到的经济效益,所以青山绿水才能成为金山银山。

培养为产业提供环保支持和服务的人才

王筱虹希望,通过自己的宣讲能够让自己的学生,成为能够满足未来三十年国家环保工作需求的人才。在她看来,环境保护工作对人才的需求不仅是迫切的,也是高标准的。

一方面,从淘汰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和企业来看,广州在全国率先开展燃煤电厂的“超洁净排放”试点工作卓有成效,证明冶炼、钢铁和石化等传统重污染行业通过改造是可以从“三高一低”成为“三低一高”,达到环境保护的标准和要求,从而避免被淘汰。另一方面,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来看,产业结构发生巨大的变化,但发展新兴产业不代表就没有环保问题。高新产业对资源的转化是高效率和高质量的,污染物的产量下降了,但产生的污染物成分可能是全新和多样化的,需要环保工作者前瞻性地去研究,提前准备好配套的环保技术和应对措施。

王筱虹表示,环保工作在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要让自己的学生认识到他们必须提升自己来应对市场的变化。“我们的学生将来是为产业提供环保服务的,政策导向在变,服务对象在变,很多企业都要寻求环保技术的支持。我希望他们在学业上要更重视基础课,把最基础的原理掌握好才有可能在将来面临问题的时候想到解决办法。在观念上要有更新自己并主动对接社会需求的意识,及早地去认清和调整自己的就业创业方向,而不是为了应付考试去学习。”

广州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联系电话:020-39366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