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舞动民族团结 彰显广大活力——广州大学教工民族舞蹈课堂正式开启

作者:广州大学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22-05-15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校园,促进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丰富广大教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健康文明的校园氛围,2022年5月12日,广州大学“舞动民族团结,彰显广大活力”教工民族舞蹈课堂开幕式在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教工活动中心顺利举行。


▲教工民族舞蹈课堂开幕式大合照


开幕式上,学校各民族学生合奏表演了《我和我的祖国》以及民族舞蹈串烧。合奏选用古筝、二胡、热瓦普、冬不拉、马头琴、手鼓等富有民族文化气息的乐器一同演奏创新地融合男女高音,共同表达对祖国的真情热爱和祝福,歌声里充满民族自豪感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担任本次民族舞蹈课堂教学任务的小老师涵盖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等多民族学生,民族舞蹈串烧表演的舞种包括维吾尔族民族舞蹈黑走马萨玛舞等。各民族小老师们带领广大师生领略民族舞蹈的魅力,体现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欢乐祥和的校园氛围。现场反映热烈,观众掌声不断。


▲各民族学生表演开幕式曲目《我和我的祖国》


▲民族舞蹈串烧表演——维吾尔族民族舞蹈


▲民族舞蹈串烧表演——黑走马


▲民族舞蹈串烧表演——各民族学生齐跳萨玛舞


在随后进行的舞蹈课堂中,小老师们通过讲解、示范、带练等方式细致耐心地教学,教职工老师们和部分家属小朋友充满激情、积极认真地参与其中,领悟其中的要领,在美妙的音乐声中起舞。


▲广州大学各学院教职工老师参与民族舞体验课堂


▲民族舞蹈课堂小老师认真教学


民族舞课堂不仅充分展示了各民族舞蹈艺术的魅力,弘扬各民族文化,丰富了师生的文体生活、陶冶个人情操,更进一步促进了我校各民族师生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使其成为受师生欢迎的民族舞蹈艺术课堂,亦成为我校生动的民族团结教育课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广大师生心灵深处,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营造欢乐祥和的校园文化氛围。

本次民族舞课堂的举办,是广州大学成功获批广州市第一批“广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后推进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的一项亮点工程,是学校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不断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在推进我市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城市工作中发挥广州大学应有的榜样示范作用。

广州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联系电话:020-39366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