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理论

首页 > 政策理论 > 正文

如何理解留学人员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

作者: 时间:2018-07-18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留学人员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这是党中央对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对于进一步做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正确认识留学人员是统一战线工作新的着力点,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把握:

第一,留学人员已经发展成为我国一个特殊的重要群体。改革开放之初,党中央作出了扩大派遣留学生的战略决策,打开了留学新时代的大门。随后,中央制定一系列关于留学人员工作的方针政策,推动了留学事业的发展。据统计,改革开放前100多年的时间内,我国累计留学人员约13万人。改革开放30多年留学人数迅速增长,特别是近年来,留学已经成了普遍化、大众化的社会现象,出国和回国留学人数呈现井喷式增长,出现了我国历史上规模最大、领域最多、范围最广的留学潮和归国热。截至2014年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国留学人数已达351.84万人,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180.96万人,其中2014年回国36.48万人,超过2001年回国人数的30倍。广大留学人员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积极推动我国同其他国家各领域交流合作,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支有生力量。

第二,留学人员具有特殊的作用。作为科技创新的开拓者,留学人员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据前些年统计,84%的中国科学院院士、75%的中国工程院院士、80%的国家863计划首席科学家、77%的教育部直属高校校长、62%的博士生导师和71%的国家级教学研究基地(中心)主任,都有过出国留学或海外工作经历,留学人员已经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支重要力量。作为创业大潮的生力军,留学人员在推动经济持续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有留学人员创业园305个,入园企业2.2万家,2014年技工贸总收入超过3400亿元,6.3万名留学人才在园创业,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规模和效益进一步提升,留学人员已逐渐成为推动我国创业发展的领跑者和生力军。作为治国理政的智囊团,留学人员在推进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8个民主党派中央主席中,7人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还有一大批留学人员成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领域代表人士,在促进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对外开放政策的践行者,留学人员积极充当中国企业国际化和跨国企业中国化的重要推手,充当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大使,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第三,留学人员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对象。改革开放开启了留学新时代的大门,但早期出国留学主要以公派为主,出国留学人员和归国留学人员规模较小。改革开放到1997年末,我国出国留学人员规模刚刚达到30万人,归国留学人员还不足10万人。这时候留学人员作为党外知识分子的一部分,一直是统战工作的对象。世纪之交,我国归国留学人员数量超过10万人,具备了一定数量规模。2000年第19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及会后下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将统一战线的工作范围从10个方面扩展为12个方面,明确将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纳入统战工作范围。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依然作为重要统战工作对象被纳入统战工作范围。

 

广州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联系电话:020-39366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