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联会

广州市新侨联谊会会长、广州大学欧美同学会名誉会长周福霖院士纪录片在央视播出

作者: 时间:2019-01-22 点击数:

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新影佳映(北京)电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五集系列纪录片《广州故事》于1月21日-25日每晚22:00在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播出。其中,广州市新侨联谊会会长、广州大学欧美同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工程院周福霖院士作为主要人物的第三集《心旅》于1月23日晚播出。

系列纪录片《广州故事》由曾经担任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电影总导演的顾筠女士担任总导演,在历史的纵深中追寻人性的光亮,以微言大义的格局,用近距离的观察的方式,讲述生活在广州城里的普通人的故事,展示改革开放以来发生在这座城市里不同领域、不同人群的民生画卷,其五集内容分别为《回眸》《弄潮》《心旅》《远行》《拓路》。创作方表示,“在近半年对各个领域的市民及客居广州的外籍人士近五十多人的采访调研中,我们发现是城市的‘开放’与‘包容’激活了人们的热情和创造力,因此走进被访者的生活,带着历史来讲述他们正在发生的故事成为了这部纪录片的创作原则。”

在《广州故事》第三集《心旅》中,因唐山大地震受到震动而毕生致力于工程抗震结构设计的科学家周福霖作为广州的主要代表,生动展示了在经济学层面的繁荣下,人们如何用“爱”让世界更加美好。作为我国减震控制技术体系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我校自己培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福霖教授在当年唐山大地震发生后直奔灾区开展研究工作,立志建造在地震中震不倒的房子。40多年来,周院士和团队成员朝着世界防震科技前沿跋涉探索,为近海交通工程、超高层建筑、人工岛礁、核电站、高铁、桥梁等各种复杂环境下的隔震减震保驾护航,在减震控制领域共计赢得11项中国第一,完成了新时期改革开放标志性建筑、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的桥梁减震隔震,成功将我国防震技术从世界范围内的陈旧跟跑变为先进领跑,为中国乃至世界减震控制事业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

 

广州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联系电话:020-39366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