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

致公党广州大学总支开展侨资企业营商环境课题调研

作者: 时间:2018-08-02 点击数:

8月1日,致公党广州大学总支部课题组到温州开展侨资企业营商环境调研,实地走访了温州市维日康生物科技公司、浙江康尔达新材料公司,并与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台商协会等部门进行了座谈。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秘书长魏复联、广州大学总支主委马玉宏、广州大学商学院教授梁红宁等一行8人参加调研。调研得到了致公党温州市委会的大力支持,专职副主委丁春民等陪同调研。

温州市大力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及日常登记业务指导,出台了《温州市全面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工作方案》,在市本级实现了涉企证照“一窗通办”,试点“证照分离”改革,将企业开班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为激发外贸企业创新创业活力,温州市商务局联合温州海关、检验检疫、外汇管理、贸促会等部门,推行“外贸一证通”,实现了一窗受理就近办理、一表登记分类出证、一网通办数据共享等三大改革。部分办理“外贸一证通”的外贸企业不仅节省了客观的进出口代理费用,还能享受到一部分出口退税,掌握第一手客户资源和国际市场信息。为了抓好营商环境提升优化工作,温州市成立了营商服务监督局,负责全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检查,配合有关部门对营商环境问题进行督查问责。

调研组将在借鉴温州提升营商环境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广州实际,为我市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政策举措提出建议。

广州大学党委统战部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8

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联系电话:020-39366052